忻州师范学院 [ 体育系 ] 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体育系概况
体育系简介
领导班子
师资队伍
办学思路
专业定位
场馆建设
 
  专题栏目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体育系概况

院系概况

时间:2023-05-08

体育系始建于1986年,现有体育教育、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及休闲体育三个专业。体育教育专业2001年招收第一届本科生,体育教育训练学是山西省重点扶持学科。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于2008年招生,2020年停招。同年,休闲体育专业开始招生。自建系以来,秉承“厚学启智,修德树人”的校训,始终以人才培养和发展特色为己任,是忻州市乃至山西省培养优秀体育人才的摇篮,成为了在山西省乃至全国广有影响的院系之一。

经过30余年的建设与发展,现设有5个教研室、1个实验中心和1个体育运动与教学中心。实验中心是山西省普通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室总面积1500余㎡,实验设备总值630余万元。拥有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心理学、运动生物化学、运动生物力学、运动康复及按摩等13个实验室,其中运动生物力学实验室300㎡。其中,运动机能评价与技术诊断实验平台拥有技术先进的三维动作捕捉系统和足底力学测试系统以及5000帧/秒的高速摄像机等仪器设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体育教学与训练设备齐全,功能完备。拥有多功能体育馆1座,总建筑面积2.1万㎡,设计恢弘,功能先进,为忻州市标志性建筑之一。主馆可容纳5000余人,设有以国际体联标准建设的篮、排、羽、乒等球类比赛场地以及功能齐备的配套设施,可举办国际、国内相关运动项目的重大赛事。副馆设有球类、体操类、武术和重竞技类、休闲体育类(含高尔夫室内模拟练习器)和健身健美类等项目的独立练习馆,是一座集比赛、训练和教学三位一体的多功能体育馆。室外拥有400m田径场2片、足球场3片(含沙滩足球场1片)、篮球场15片、排球场13片(含沙滩排球场2片)、羽毛球场30片、网球场6片、乒乓球台60个、门球场2片,健身器械区2块,约1500㎡/块,体操器械区约1300㎡,攀岩、攀石墙各1座,满足了广大师生教学、科研、训练和健身的需求。

近年来,我系践行人才兴系的方针,采取引培并举的措施,不断优化教师结构,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成了一支师德高尚、爱岗敬业、团结协作、专业过硬,具有创新意识和较强竞争能力且年龄及职称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团队。现有教职工56人,专职教师46人,教授4人、副教授28人、硕士生导师3人、博士2人,在读博士5人。教师来自26所不同类型的院校,学缘结构合理。

体育系历来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的发展目标,以内涵建设带动外延发展。围绕“凝炼学科方向,组建学科队伍,构筑学科平台,产出标志性成果,培养高水平人才”的总体目标,以体育教育训练学方向为统领,搭建学科平台,努力实现科研成果向本科教学的积极转化,催生了一批具有一定实用价值的成果。教师共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教改课题150余项,科研经费累计达500余万元;出版各类学术著作60余部;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核心及SCI以上收录50余篇,获省部级科研、教学、论文成果奖40余项。多年来,体育系依托教学、科研、训练等整体优势,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按照“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重创新”的标准,以师范本科教育为主体,坚持课内、课外一体化的全程实践教学模式,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在山西省体育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技能大赛中,获体育理论知识类第一名、团体总成绩第二名;代表山西省参加由教育部主办的全国高等院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中,获团体总分一等奖,基本理论知识团体一等奖。

我系大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教学、训练和科研相结合,培养出了一批基础理论知识扎实、专业技能突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就业率达95%以上,考研率高达30%左右。我系成立了田径、健美操、篮球、足球、游泳、舞龙舞狮、羽毛球、武术、射箭等竞赛队伍。参加全国各类竞赛累计获奖38项;参加山西省的各类竞赛累计获奖108项。

面向未来,忻州师范学院体育系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凝心聚力,以与山西经济社会互动融合,以体育事业核心业务互动融合为主要路径,深化产学研政协同创新,砥砺前行,为山西和忻州当地体育事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办公QQ:343761728       主任信箱:xzsyxf@126.com
Copyright (C) 2019 www.xzt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设计制作:忻州师范学院体育系
忻州师范学院体育系      电话:0350-3339238
地址: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顿奇东街1号      邮政编码:0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