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师范学院 [ 体育系 ] 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国培计划
国培简介
项目文件
工作机构
工作简报
 
  专题栏目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国培计划

我系特聘教授李相如在中国体育报发表专题文章

时间:2020-05-20

“后疫情时期”全民健身大有可为

 忻州师范学院特聘教授,首都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相如

      4月29日京津冀先后宣布,从4月30日零时起,京津冀疫情应急响应从一级下调到二级;5月1日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从5月2日零时起,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并相应调整防控策略,标志着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又一次取得了重大的阶段性胜利。

      全国各地疫情等级的下降,复工复产,恢复经济变得越来越重要。4月30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荣枯线以上。4月份PMI指数变化还表明,全面复工复产已到关键时期。如何加快落实扩大内需战略的各项举措,尽快释放超大规模国内市场的需求潜力,带动企业销售持续回暖、经济持续回升向好是当前的主要任务。

      在当前的形势下,我国全民健身和休闲体育应顺应经济增速的趋势和国家需求,抓住体育产业和体育消费的机遇期和窗口期,使我国全民健身和休闲体育不仅可以在增强国民体质、提高身体免疫力方面大放异彩,而且能够在带动体育消费,促进体育产业走出困境方面也能大有可为。

全民健身和运动休闲未来在我国有着巨大的消费市场,体育消费需求端所带来的服务价值链会超过体育产业总值的60%-70%。全民健身和休闲体育在我国服务性消费中有着无限的想象力和发掘潜能。

 

      “后疫情时期”全民健身和休闲体育要有所作为,也大有可为。从中长期的发展角度来讲,我国体育已经进入到了国家总体经济发展战略之中。对比欧美,我国体育产业规模和体量都还不大,全民体育消费的水平还是非常低的,我国人均体育消费大约在800-1000元人民币之间,应该说至少还有70-80%的体育消费潜力没有开发出来。这一场新冠肺炎疫情之后肯定会让国人更加重视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回看过去的2003年的“非典”,疫情之后带来了一波体育健身和体育消费的黄金期。那么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之后,怎样去抓住这些机会?怎么样来确定未来的目标?怎样实现企业自救?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也很急迫的问题。

       我国把体育产业作为国家和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进行布局,是从2014年开始的。2014年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随后几年,国务院陆续发布的《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意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政策和文件,都是在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这一大背景下,激活体育数万亿大市场的集中体现。多年来,国家层面的各种相关政策的颁布大大加速了体育健身产业的市场化发展,激发体育市场活力和体育消费热情,推动了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现实可能。因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特别提出“推进体育健身产业市场化发展”,说明体育健身产业市场化不仅势在必行,而且在新阶段更需要加大、加快政策研究,并且迅速落实到实践当中,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落实和推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激发市场活力,激发体育消费,扩大体育健身产业的市场规模,丰富健身产业服务多元化趋势,真正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幸福美好生活的需求。

(本文转载自中国体育报  2020.5.18)

 

办公QQ:343761728       主任信箱:xzsyxf@126.com
Copyright (C) 2019 www.xzt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设计制作:忻州师范学院体育系
忻州师范学院体育系      电话:0350-3339238
地址: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顿奇东街1号      邮政编码:034000